close

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

蘇珊.柯林斯 /大塊文化 2009年出版

會看這本書是因為某書評:「看過移動迷宮後,會聯想起飢餓遊戲。」,那看過移動迷宮的我不免俗的來啃書 (。◕∀◕。)

這本書是三本一套書之開天闢地文,若只啃這本會覺得在吃大腸一樣–一條腸子通到底!看了第一頁就知道結局是什麼,就算中間有多曲折、多繞道,也只有一個出口那樣。但別忘了它是套書,套書的精隨就是you never no!作著在本書以飢餓遊戲作為開端,帶出「施惠國」內都城與十二個行政區的爭鬥,讓讀者猜測並期待後續發展,算是成功的第一本。 

第一頁以「我醒來時,另半邊床是冷的。我伸手去探妹妹小櫻溫暖的身體,卻只摸到罩著床墊的粗布單。她肯定又做了惡夢,爬到媽床上去了。她當然會做惡夢,今天是抽籤的日子。」點開飢餓遊戲給人們的恐懼,以及女主角凱妮絲窮困的生活環境。作者在塑造角色的手法多以環境帶出角色特徵,像是凱妮絲與好友蓋爾在禁止的森林捕獵,將獵物帶去灶窩販售,描繪出兩人身手、情誼、堅忍個性,以及整個第十二行政區的現狀。在最少的頁數中鮮明地呈現角色特色和故事背景,讓劇情緊湊的進行。 

剛開始我以為飢餓遊戲」是一個真「飢餓」的遊戲,搞到最後人吃人的那種臭爛梗,但原來是一場人工版飢餓遊戲,是都城逼迫環繞在外的十二個行政區送出兩名年輕貢品(男女各一),參加這殘酷的廝殺遊戲。 

而且,除了故事中的遊戲被設計為野外求生;在整個施惠國中,行政區的居民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著飢餓遊戲遊戲中的存活者靠智取武鬥獲勝,現實中行政區居民該如何打敗都城贏得自由? 

男女主角在遊戲中扮演相愛的悲情戀人,騙倒都城的觀眾並且獲得贊助,是作著成功的一大鋪陳。假戀愛關係讓「飢餓遊戲」引爆高潮,遊戲中、行政區中、書中,讓飢餓遊戲除了追殺還多了一層情感,產生一個真真假假的三角關係為叛亂爭鬥的故事增添其它風采,我猜測作者在之後可能也於此會多加著墨。 

凱妮絲的舉動在總統的眼裡這是種挑釁反抗,在壓抑許久的行政區居民這是種叛變意識抬頭,在比德的心中認為這是種她對他的感情,只有凱妮絲知道這是個生存的賭注與為愛瘋狂無關,但情勢似乎超過她所想,整個施惠國將興起一場風暴,之後的故事會如何發展?十二個行政區會合作叛亂嗎?都城又會如何?我想確定的是這三本書我都會看完吧(>◡❛)

 

    補充:這本書在2012年改編成同名電影,女主角還成了最年輕的奧斯卡女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飢餓遊戲三部曲 閱讀
    全站熱搜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